2010年11月10日星期三

信与不信在于心

毕业于英校的老爷,思想却是传统得让你以为他是从唐山游水过来的。我生性懒散,从来不知道那一天是初一,也不曾记得那一天是十五。当初搬进新家时,其实是想轻轻松松摇着屁股就住下来,然后什么神都不奉祀的。老妈子也很清楚我一问十不知的本性,为了避免给她自己添麻烦,所以也难得的不干涉我的决定。

谁知那个老爷要生要死的竟敢违背我的意思,坚持其他大伯公土地公灶公什么公都可以放弃,不过一定要奉祀观世音菩萨。我拗不过他的坚决,唯有悻悻然的成全他,然后‘好言相劝’他要为他的决定负起全责。他拍拍几条卷毛的胸膛,要我相信他的迷信。

结果老妈子难逃宿命,从挑选到开光,从吉日到仪式,她都无法躲避,就连神台也要载着她去过目,方可下订。安神的那一天,所有的一切仪式她做了算,那个老爷到最后只客串一下把神像捧在手上安上神台,点了香油灯,上了香,就宣布安神仪式完毕。老爷心神淡定的看着神台,露出满足的笑容,幻想着不久的将来他就快要升官发财了 。。。

但从此以后,老妈子的麻烦又添新的一桩了。每当初一十五,她老人家就要’顺便‘帮我买花和水果,然后千叮咛万叮咛的要我记得那一天是初一,那一天是十五。很多时候我都把初一当十五,又把十五当初一膜拜,所以后来干脆不向观音菩萨通风报讯,只喃喃自语 :’今天是‘好日子‘ ,感谢您让我身边的人每天都平平安安的。。。‘

每一年的过年过节,老爷最紧张。农历新年他要拜年糕,端午节他要拜粽 子,中秋节他要拜月饼,冬至他也要拜汤圆。可怜他的爱人从来没有搓汤圆的习惯,他唯有盼呀盼的希望他的岳母大人可以端一小剐的汤圆糖水过来,让他可以借花敬佛。至于神料用品的库存,老爷就算穷得没钱开饭了也还是不会缺货的。




做事很少会这么认真的老爷,每当初一十五就会风雨不改的清洗神台,上香膜拜都亲力亲为,完全不假手于他一无是处的老婆。碰到刚好是假日的话,还会七早八早自己一个人骑着摩哆车到某观音庙上香膜拜。最让我吃惊的是他还会在屋外焚烧银纸,满天乱飞的灰烬被我投诉了很多遍。就在今年的农历新年前,他扛了一粒红彤彤专烧银纸用的铁桶回来,笑眯眯的跟我保证以后不会再有四处流浪的灰烬了。


我不迷信,但还算虔诚。我每天出门前还是会点燃三支香,叩头答谢家里奉祀的观音娘娘,赐予我简简单单的生活,简简单单的快乐。。。。


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