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6日星期三

吃斋?是灾?

朋友问我的意见说,她每一年都吃斋,但却从不到庙里拜拜,所以今年不想吃了,可以吗?我却答非所问的回复 :不吃斋並不表示我们不虔诚。无声。再问她,她说她瞭我想传达的讯息。

她瞭?我也不晓得自己要表达什么,为自己辩护吧,我想。

我吃过斋。花了两倍的钱勉强买了不是很爱吃的斋食。没有一丝肉类撑着胃的白天,饿得晕坨坨的,很想捏死两排正在赶路回家的蚂蚁,放进口里。

最后一次的吃斋,是在老妈子家里。她老人家精通烹调华巫印三大民族的美食,唯独对斋食方面很抱歉。她的‘所谓斋食’不外乎是把某某菜加某某菜再加某某菜,然后加把盐乱炒一通。那天她大胆创新,把一大坨的冬粉加一大堆的切片冬菇一起炒,潇洒的洒了一把盐就上桌了。很不幸的是,那一大盘色香味全无的冬粉炒冬菇就成了我那天的三餐。自此以后,我再也吃不了斋的原因,就是多得那盘具有纪念性的《冬家姐妹餐》了!

吃不了斋怨不了谁。所以每当夹了一块鸡肉靠近嘴边时,心里就会默默念着阿弥陀佛阿弥陀佛,然后才慢慢放进嘴里,慢慢嚼,再慢慢吞下去。。。。

谁?谁? 谁说我不虔诚 ???


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