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24日星期日

变了吗?

今天,公司来了一个盛气凌人有柴可夫载送的小胖马顾客,一进来就对着我身旁的同事吉蒂小妹大喊大叫,质问她为什么不让他的小弟对换少了一个小零件的花洒。姑且不追究谁是谁非,那个小胖马的恶劣态度实在是有够欠扁。一根手指笃着小妹不让她有辩解的机会,一面大声叱喝着,坚持他没有收到小零件。

看着一旁气得发抖的小妹,我不得已只好插口相助了。怎知那小胖马也不想听我的解释叫我住口。此时身子已在微微发颤的我,竟然出乎意料的,还可以压着发抖的声音,低声下气的跟他协调,答应换给他整套新的花洒但却不同款式。到了最后小胖马不情不愿的总算接受了我们的献议,小妹这时候忽然说了一声‘对不起’,但小胖马还是沉着脸不回应。待他拿了花洒准备离开时,我连看他一眼都懒了。。。

小胖马一走,小妹就冲去了后面洗手间,好几十分钟都不见她出来。猜想她一定是哭得稀里哗啦的,我也进了洗手间,叫了她两声,她抽抽泣泣的开了门走出来,本来小小的眼睛突然肿大了很多。。。。以过来人老鸟的心态,跟她讲了一大堆人生的道理,说什么这只是妳的一个小小考验啦,一种米养百种人啦,这种EQ低的人不用跟他一般见识的啦,跟他见识就等于我们也是跟他同一伙的啦。。。。说完看了一下她似懂非懂的表情,就跑出去了。

一阵子见她红着眼走出来,委屈的坐在那里,看在我的眼里,知道她一定还在耿耿于怀刚才那档事,又写了一张纸条传给她,赞赏她的那一声‘对不起’是多么的有气量,告诉她只要习惯了这些‘人性丑恶的一面’,以后就会百毒不侵了。我把百毒不侵写成百侵不毒,回家的路上突然想起,然后传了简讯给她,她回传简讯问我什么意思,我只好简单说明,就是说噢,只要你习惯了,以后有什么毒都毒不死妳了。。。。她回了 ‘噢。。。。哈。。哈。。。’ ,嗯!笑得出了,应该是没问题了!

至于平时大口青的我,刚才低声下气的作风可能让老同事们有点看不过眼,用充满疑问的口气问我 :妳刚才怎么没把他笃眼笃鼻的手指一脚踢开?真的!我也很奇怪刚才的低声下气是借了什么神明的力量,怎么以前的冲动和气焰都没了呢?是怕弄砸了老板的生意,还是真的怕了那个来势汹汹的小胖马呢?为刚才没有 ‘英雄’ 救美把坏人打死,为自己的胆小怕事息事宁人而懊恼着。。。我竟然 ‘辜负’ 了同事们对我的 ‘一番期望’ !

但是,后来想了想,刚才虽然很生气小胖马的态度,但也没真的想要和他争吵,因为开门做生意,怎么说顾客都是对的,他一直否认说没收到也不能拿他怎样啊,碰到这样子刁蛮的顾客,只能想着赶快解决问题让他离开,眼不见为净。过后又顺便想一想,如果是以前我会怎样 ‘行动’ 呢?真的拗断他的手指头?还是骂得眼泪都飙出来?如果真的是骂了,看样子不像善男信女的小胖马,会不会召集了他的人马,杯葛这家公司?说真的,老板炒我鱿鱼还好,要是真的因为我的好胜逞强衰多口,而被列入黑名单标不到工程永不超生,那该死的罪恶感肯定是伴我永生了!

想通了,有点沾沾自喜微微提升的EQ,也有点孤芳自赏对小妹的体贴温柔,却有点不舍一路相随的冲动火焰,还有曾经相依为命的傲慢鲁莽和自以为是。。。。。

这个迟来的转变,希望不会是上了年纪的关系吧 ???!!!




2 条评论:

小枫叶 说...

Emee 好棒喔!可以解决麻烦顾客的问题,拔刀相助那个小妹,过后又很关心怕小妹伤心,不愧是个女英豪!至于那些问你为什么每有一脚踢开那麻烦顾客的同事呢,你就不必采他们,因为如果事情闹开来,被老板骂的不是他们,而是你,到时候他们还分分钟会踩你一脚,说为什么那么笨和他斗!

玉米花 说...

谢谢师傅赐教。